close

(原文刊於巴哈電玩相關動漫討論區,
回應標題為Re: [心得]『劉興欽傳-吃點子的人』與『我的漫畫人生』)

其實先不管畫風或作畫技巧等等
很多台灣漫畫家/同人作家可以畫出 等同於日本大手作品的水準
但問題在於作品本身的深度和廣度
我並不是說漫畫非得要畫得多麼發人省思 題材要多嚴肅
即使是搞笑輕鬆作品 也是要有良好的劇情鋪陳才會吸引人

新穎的點子和絕妙的劇情來自於創作力
但是 我個人相信創作力是以深厚的人文素養為基礎
而我所謂的人文素養泛指各種知識/常識
音樂 電影 小說 藝術 歷史 軍武 電腦資訊等等....

由不同範圍的事物去觸發各種想像力
由想像力產生出創作
老實說 可能是因為台灣教育使然
小孩子到青少年這段思想可塑型最高的階段
卻只是被要求"念好教科書把試考好"而已
對於教科書以外的事物 認知卻相當薄弱
即使是要吸收教科書以外的東西
雖然父母家長不禁止 但也不鼓勵

等到念了大學 終於可以以自己的想法去碰觸各種事物
但卻沒有養成"接觸各種事物"的習慣
而局限了自己的想法和視野

我相信除了本身是真正的天才外
任何一個以創作能力著稱的人
他的興趣和求知慾一定非常廣泛
而且樂於思考 唯有讓腦袋不停運作才會激發出好的創作
我老實說 我覺得部份的台灣漫畫家
是不太想花功夫在"動腦筋"上

(一樣也是自己轉自己的文, 也感謝該版版主將拙文收入精華區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